ENG 簡体  
 
  主頁 聯絡我們
 
 
 
 
主頁 > 如何成為認可調解員        
如何成為認可調解員
 

序言

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 (「調評會」)承認成功的調解員的技能與爭議種類的關係不大。調解員如擁有某種爭議的相關專門知識,在若干情況下無疑可以有助達成和解。然而,正常的認可程序中卻不一定要評核準調解員的專門知識。尋求調解的雙方一般有足夠能力評估專門知識的重要性,並能據此選擇調解員。但家事調解卻例外,調解員須對家事法例和家庭的動力關係有專門認識。

基於上述原因,調評會決定設立兩個認可調解員名冊:
(1) 綜合名冊;
(2) 家事名冊。

任何人士均可同時擁有上述兩個名冊的資格,但由於預計沒有太多人士會同時爭取兩個名冊的認可,因此該兩個名冊有各自的認可程序。接受其中一種調解員類別訓練的人士如欲申請兼獲另一類別的資格,須接受個別的評核。


認可調解員的目標

認可制度旨在:
1. 確保在香港從事調解的人士具有最起碼的專業水平;
2. 協助公眾儘量利用香港現有的專業調解服務;
3. 鼓勵專業進修。


調評會認可調解員或家事調解員的資格

綜合調解員的認可資格載於這裡,家事調解員的認可資格則載於這裡。


豁免

申請人如能提供擁有豐富的調解經驗的證明,或可獲得豁免任何或所有認可程序。申請人須以書面形式提出豁免要求,並隨附所有證明文件。


委員會的會員資格

委員會會員名單由調評會編制,並載於調評會網站 (www.hkmaal.org.hk).
成功的申請人須按表格MA5向委員會提供參考履歷。委員會成員資格為期3年,會員資格能否更新視乎會員能否向調解評審委員會證明其已符合這裡所載的持續專業發展的規定。


調評會調解員的會籍恢復

請參考此文件以了解更多有關政策。(僅供英文版)


收費

如欲申請加入調解評審委員會申請人須按以下所載,就每個評審類別繳交所需的申請評審費用,以及就每一類別繳付每一曆年(7月至6月)的委員會費用。


收費表

附註:調解評審委員會可酌情修訂任何及全部收費。

  綜合/家事
收費(港元)
評核申請/每項評核申請的重新評核費/重新評核費 (不會退還) 600*
申請豁免任何或所有認可程序的手續費 600*
每個類別每一曆年(7月至6月)的委員會會費(於3月1日後認可的調解員將獲豁免截至下年度6月30日止的會費) 900*

*支票需於提交申請時繳交,抬頭人為" Hong Kong Mediation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Limited"。


 
 
 
 
 
 
 
香港調解概況
 
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
抱負、使命、信念
組織架構圖
權責範圍
理事會
委員會目錄
當調評會成員所考慮到該組織的因素
 
 
 
 
 
調解員名冊
綜合
家事
家事調解監督
綜合調解
家事調解
如何成為認可調解員
如何成為認可調解員
綜合調解員
家事調解員
評核員&監督
兼修途徑
 
 
 
調解訓練課程
調解訓練課程
供調解課程機構
認可課程申請
持續專業發展
供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
認可調解員
持續專業發展計劃申請
持續專業發展活動
 
 
調解規則
香港調解守則
處理投訴認可調解員的規則
家事調解員專業實務守則
常見問題
表格下載
調解消息
聯絡我們
 
 
 
© 版權 2013 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設計製作 ELUTION